WFU

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生活中的設計--富錦樹的美學概念



文/ 黃子玶 醫師

主題:生活中的設計
講者:吳羽傑 Jay|富錦樹集團創辦人
地點:LAB SKOOL

「賦予生活中嶄新的發現並給予幸福的感動」是富錦樹集團一直以來的目標,聽完Jay的分享後回想下午在華山富錦樹「Fujin Tree Landmark」體會到的光線、裝修、設計的質感,從入門口迎面而來芬芳鮮豔的鬱金香、香氣濃厚的咖啡香、設計感十足的雜貨與文創商品,完全能夠感同身受他所要強調的以「人」與「生活」為出發點由所有「細節」中顯露出來的品味與質感


一開始Jay分享了富錦樹的品牌概念,他充滿自信且開心地說,富錦樹的每個店都有很好的採光、裝修、設計,舉例來說,像是在咖啡廳的木頭地板,是先用了假木頭鑲上,灌上水泥,最後在邊邊鑲上真正的木頭,所有的設計在「細節」上花費了很多心思。

「所有想法的連結都來自於生活」,自己認為要有好的咖啡跟酒,要有一個好的地方去提供給大家聊天、喝咖啡、有充分的時間自在地飲酒暢談,就是這樣的概念開始了咖啡店、富錦台菜香檳。

在那個文創剛開始盛行的年代,台灣有很多好的東西,但是普遍台灣人對於陳列跟視覺設計不在行,所以無法突顯其價值,反而經常用折扣來包裝。所以富錦樹引進國外的東西,用自己觀點結合台灣好的東西,用陳列跟裝修彰顯出產品的價值感!因為這樣的用心,所以打造出這樣一個有價值且別具質感的精緻品牌。

在這段分享時間,Jay提出了三個重點:

價值觀不同是核心的問題

。從小從生活中培養價值觀與美學概念,父親曾說:「好的東西是要付出代價的!」
。消費的教育、價值觀的教育沒有被定義清楚的時候,我們會永遠在負向的輪迴中循環!
。做品牌的過程是漫長而辛苦的路,但是如果現在不做就永遠不會有人開始做。
。富錦樹集團能夠把累積所有一間間小小的店累積到一個程度,到14-15間店,質感開始有人看得懂,就是跨出的第一步!

看不看得懂很重要!

。台灣普遍還是看不太懂的,很多的創投不是真正的投資而是在投機!
。這是價值觀的戰爭,會非常辛苦,做很對跟很好的事情是非常艱辛的!
。當你看不懂的時候,所以事情都沒有價值!當你看得懂的時候,所有的價值可能是無窮的!

結合熱情與生活

。創業的過程中是用「玩」的心態在經營事業!玩跟工作很緊密結合在一起
。在生活中吃喝玩樂,去感受各地的咖啡廳的品質,喜歡買衣服,出差旅遊發現很多新奇的小店。
。如果找到工作是自己喜歡的,可以融入生活,然後變成一個事業!


第二階段Michael特別安排的Round table discussion,也把整個活動帶入另一個高潮。透過一問一答、講者與所有參與夥伴間相互呼應的激盪,除了把整個富錦樹的品牌概念從背後的價值觀到實戰經驗逐一分享拆解,也從參與夥伴的想法與經驗中得到更多!

在這段討論時間中,對於「如何培養美學的概念,如何培養生活中對於美的敏感度或好奇心?」這個問題Jay的回答有被當頭棒喝的感覺。
「如何培養美學、如何看得懂很簡單,去接近看得懂的人跟環境!盡可能接近這樣的環境跟人就是最快速的學習法!」
「接觸好東西跟看得懂是回不去的,所以只能追求更好的!接觸更好的東西才能夠讓自己更加的改變,反而看不懂不追求的時候經常說服自己說不需要這樣,但是看得懂的時候,就會追求更好!」

腦中突然又浮現鮮豔美麗鬱金香的畫面,與富錦樹店內陳列的精緻設計感。美學教育從自身更要從下一代開始,決定帶著孩子一同去接觸並感受這樣美麗的環境。
我想,透過「觀察」與「體驗」的「刻意練習」,去感同身受後達到Jay所說的「回不去了」的境界,就會慢慢地「看得懂」、也達到懂得追求更好的狀態!



在分享過程中總看見Jay的眼神是閃閃發光的,如同他所說的,能夠感受到一股「非常非常非常的正面的」能量!從「堅持」與「熱情」出發,不管現實狀況面臨多大的挑戰,他一直相信堅持質感,做對的事情,然後能夠圓這一個夢!

想起自己創業的過程,為了幫孩子創造健康醫療環境的初衷,以及努力的希望從衛教端讓父母能夠對孩子的照護與養生有概念,進而減少可能發生的疾病狀態,一路上的確是艱辛的!但也如同Jay所說的,「訓練自己在還是一塊石頭時就看到價值,然後堅持長期抗戰」,從踏出勇敢的第一步開始,用正面正向的力量去創造未來!今天的確又被這樣正面的強大力量所感動且鼓舞了!

回家的路上看到華山閃閃發光的「Fujin Tree Landmark」,我想這樣一個充滿想法、從「人」跟「生活」出發的概念品牌,未來一定也能夠持續並更加耀眼的閃閃發光!

Ps. 謝謝LAB SKOOL的用心,這個價值驅動的共同成長社群,有著許多理念相仿且在自己道路上不斷努力的夥伴們,透過跨領域的激盪互相學習,真的很棒!
Michael 大推富錦樹的「皺皺」(令人無法抗拒的半熟蜂蜜蛋糕)大家一定要去嘗試一下呢^_^

瞭解更多:富錦樹集團

haveAnice

LAB SK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