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想讓孩子長高長壯,把牛奶當水喝適合嗎?


文 / 黃子玶醫師

「醫師我真的很擔心孩子長不高,所以每天都給他牛奶當水喝!可是怎麼還是沒有看他長很快?」
您是否也有跟這位家長一樣的心聲呢? 
鈣質是孩子成長的關鍵營養素之一,但是否一定只能從牛奶中攝取呢?其實補「鈣」的學問大,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個關鍵營養素「鈣質」!

成長的關鍵營養素—鈣質


「鈣」是存於人體中含量最多的礦物質。其中99%的鈣質以磷酸鈣的形式貯存於骨骼與牙齒中。其餘1﹪的鈣質則分佈於柔軟組織血液與體液內,和其他礦物質配合,共同負責身體的正常運作,包括心臟脈搏的跳動、神經傳導、調節荷爾蒙分泌、維護細胞的完整、幫助血液凝結等。

鈣質是構成骨骼的重要原料,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學齡前兒童每天需鈣600毫克,小學生需要800毫克,中學生需要1200毫克。如果食物中鈣供給不足,可能會導致嬰幼兒的軟骨病,而對學齡兒童來說,身高的發育就會受到限制。
所以,飲食中要注意供給含鈣豐富的食物,如牛奶、乳製品、豆類及其制品、芝麻醬、海帶、蝦皮、瓜子仁及綠色蔬菜等

根據調查,美國青春期男孩最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就是鈣質;台灣青少年最易缺乏的營養素則為鈣、維生素B2及鐵質。一般而言, 孩童的鈣吸收率可高達75%,成人對鈣的吸收率為20 至40%,老年人對鈣的吸收能力則會減弱,因此從小開始就要儲存建立孩子的「骨本」,還能夠讓孩子長大後不會有缺鈣骨質疏鬆的危機!

此外,由於鈣質進入人體後必須透過維生素D的轉化才有可能被吸收儲存,而人體中的膽固醇會透過「陽光日曬」產生維生素 D,經由肝臟、腎臟轉為活化型 D3,這種活化型 D3 會刺激腸胃細胞,使其分泌可與鈣結合的蛋白質,才能將鈣質吸收至人體,達到補充鈣質的效果。因此除了補充鈣質,還要讓孩子多到戶外活動曬太陽,才能確保鈣質的完整吸收喔。

牛奶當水喝,有必要嗎?


牛奶裡面有豐富的鈣質和蛋白質,適量攝取的確對成長有幫助。但是光喝牛奶不吃飯,營養不良反而長不高。若要利用牛奶補充鈣質等營養素,對於青春期的孩子可以選擇全脂、確保來源安全無虞的牛奶,每日一杯半到兩杯牛奶(一杯250ml)即可。

事實上,日常生活中還有許多高鈣食物,如乳酪、優酪乳等乳製品,芥藍菜、高麗菜、莧菜、紅鳳菜、花椰菜等綠色蔬菜,豆腐、豆皮等豆類食品,黑芝麻、腰果等堅果類,也都是補充鈣質跟許多維生素礦物質的優質來源,不一定要從牛奶攝取鈣質,尤其是對於乳糖不耐症的的孩子來說,也可透過多加攝取這些食物來補充足夠的鈣質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