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如何用簡易的英文聊天並開啟跨國友誼--自我價值觀與國際觀養成之旅


文/黃子玶 醫師

這是一堂由以熙國際美麗的執行長Madeleine,以及帥氣的教務長Eli 特別為大人學夥伴們設計的英語社交課程。

在過去參與的幾次國際會議當中,就像Eli說的,真的自己只有當「wallflower」的份!無法融入別人的話題,也不知道該聊什麼的尷尬,讓我在「專業簡報力」水深火熱的報告日當中,仍鼓起勇氣奮力地搶到了這堂課的門票。

事實證明相當值回票價:)

美麗的Madeleine在「在談論國際化之前:你夠了解自己嗎?」文章中提到。

學習語言的目的,最首要的是為了「表達」。簡而言之,就是隨心所欲地與世界上任何一個人交朋友,無論在任何地方工作、無論面對來自哪裡的人,都能精準表達自身的文化價值;同時,懂得尊重、包容,並且理解對方的文化靈魂,進而把台灣的文化,用對方理解的語言,精準地傳達出去。

在教室裡看到這位又辣又有想法的老師在台上精彩揮灑,告訴我們「How to mingling」,分析國外與台灣文化差異的地方,真的學習到非常多,原來在國際禮儀的背後,有這麼多眉角在其中。

這堂課大概可以被拆解成兩個主要的部分,第一個是「閒聊」,第二個是「用英文」這件事



「閒聊」這件事情其實非常的重要,因為它是所有溝通的第一步,建立起人際關係的開始,你必須要能夠先讓人認識你,才能夠搭起溝通的橋樑。

其中神奇的是,原來這樣子的「Mingling」 也是有「系統化做法」模式可循的,從一開始進入一個場合之後要做什麼樣的事情才可以引起別人的興趣,到話題當中要怎麼樣串接才能夠侃侃而談,卻又不傷到別人或是讓整個空氣凝結,都是很大的一門學問。

更別說最後要怎麼樣退出對話,然後又能夠讓彼此留下印象,也是有做法可依循的唷!

雖然說是一場英文的閒聊課,但換句話說放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中,也是可以依循著這樣的模式建立人際關係,有上了一堂課賺到一堂課的感覺。所以可以不用去上Bryan的「第一次閒聊就上手的系統化做法」了(大誤XD)

只是,這次要「用英文」去搭橋,想起來就是非常大的挑戰啊!

關於「用英文」這件事,老師在課堂中其實使用的幾乎都是非常簡單易懂的英文句子,來告訴我們其實建立起溝通的橋樑並不是那麼的難,雖然簡單但都是言簡意賅容易follow的金句,非常值得輸入腦中成爲資料庫的一員。而當你有句型可用,加上足夠的練習,當然就會脫口而出,不會害羞了。

課堂中關於應對還有許多簡單的Tips也是非常有用而且容易依循的。例如,如果你想要讓對方侃侃而談,你可以驚訝地直接重複對方的話再說一次丟回去,或是用簡單的小回應像是「Really?」「Right!」就可以讓對方繼續講下去。

雖然說這樣的方式並沒有很真切地去告訴對方自己的想法,但這種「搭橋」的概念其實也是一向非常重要的技能呢!更別說如果後續有機會能夠自己當Host的時候,要能夠主持大局或是要能夠讓賓主盡歡,「搭橋」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了。

精彩互動百分百的兩個夜晚


這堂課的小組討論與實際互動非常的多!Eli用小紙條的方式提醒大家要跟對方說的句子,讓大家可以直接跟同學面對面地溝通,且因為是一對一的溝通所以並不會感到尷尬,而尋找不同的同學說話也增進了彼此之間的感情,直到最後小組間還依依不捨的互相留Facebook,其實是上大人學課程至今認識最多同學的一次呢!也就是說在還沒有認識其他的外國人之前,在同學之間已經開啟了非常開心的友誼大門!大家並不會因為英文不好而互相感到尷尬,因為真的講不好的時候,直接講中文就好了XD

而這堂課的價值除了精彩的互動與教學,更點出了許多「文化的差異」以及「國際禮儀」的重要性。

課程很多Cluture Clash 的東西對自己來說其實衝擊蠻大的!之前也許可以從電影當中看出一些端倪或不同,但是實際上外國人的想法跟台灣人的看法之間差異之大,常常很難以想像。

例如台灣人很喜歡帶外國朋友逛夜市,卻不知道外國朋友其實覺得夜市過於擁擠,裡面賣的食物又常常無法被接受,這樣的地方就不是個適合推薦給外國朋友的地方:)相對而言,像是龍山寺等這樣有歷史的點,是可以跟外國朋友「Telling a story」的地方,反而更為適合了!

關於Bussiness image,Eli 也提醒了大家應該重視的是「Quality」而不是 「Value」,像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方便的健保制度, 事實上看起來可能是過度廉價而失去品質的醫療系統,在西方人眼中,方便有時等於便宜low value,真正要強調的,是其中的品質的涵義!

這點其實是相當重要的,Madeleine說,學習語言目的是要傳遞自我文化的優點 (Promote Our cultures)

她為「國際化」下了一個定義 : 能跟世界任何人交朋友、在任何一個地方工作、無障礙的跟任何人種表達自己價值。所以,認識自己,思考了自己的「價值觀」才能夠建立後續的「國際化」,畢竟,如果你連自己都不認清楚自己,要怎麼跟別人介紹你自己是誰,還要讓別人能夠認識你呢?這才發現了課前作業50題的內容,就是一場用英文思考自己價值觀的自我探尋!

「Frequency is fluency! 」
上完課回到家,我好努力地一句一句地練習著老師上課給的句型,想辦法念熟後其實發現內容真的不難,若是能夠把這些句型灌輸到腦海中,慢慢地也許這些話就會在生活當中一句一句的鑽出來了。

如果你常參加有外國人出沒的場合,但不知道怎麼聊天 ; 或者常需要接待外國人,卻不知道怎麼跟對方建立個人連結,這堂課真的會讓你收穫滿滿,運用系統化的方式,幫助你和外國朋友自在交談並留下深刻的印象!




認識大人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