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季節交替咳嗽咳不停,我該如何照顧家中的氣喘兒?



文/ 黃子玶醫師

凱凱今年九月開始上小學了,凱媽雖然開心孩子長大了,內心卻暗自煩惱擔心著!因為凱凱就小就常反覆感冒,每次感冒都是咳嗽咳個不停,經常出現夜咳,也常聽到「咻咻咻」的喘鳴音。平時活潑蹦蹦跳跳的他,經常在活動過後就開始咳嗽不舒服。最近一次半夜劇咳咳嗽咳到吐,凱媽趕緊帶他去看醫生,聽到醫師說凱凱是「氣喘」發作,全家人都緊張得不得了!

「上小學在學校他就要自己照顧自己了!最近天氣變化那麼大,他又開始出現咳嗽的症狀,我真的好擔心!」凱媽在門診一臉擔憂地說道。

氣喘是台灣兒童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之一,是一種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疾病,依照發作的嚴重程度可以表現呼吸困難、喘嗚音、胸悶和咳嗽等症狀。而在孩子身上最普遍見到的症狀並不是「呼吸困難」,反而會是以「慢性咳嗽」為主要表現,且通常以「夜咳」、「劇烈活動後的咳嗽」為特徵表現,因此容易被誤認為反覆感冒而受到忽略。

中醫如何看氣喘?


傳統中醫學認為氣喘的發生,其內在因素是由於先天不足,體內代謝失常導致體內有「伏痰」的存在,再加上外來的感染或過敏原等刺激因素,使得原本較為虛弱的呼吸系統與代謝系統功能異常,因而發生氣急短促,咳痰反覆發作的現象。


在急性發作的階段,可以根據孩子發作的症狀大致分為「熱性哮喘」與「寒性哮喘」,「熱性哮喘」的咳嗽經常伴有黃黃的黏稠的痰,孩子容易口渴想喝涼水,或有怕熱,便秘等症狀。而「寒性哮喘」的咳嗽,則常常是白白稀稀泡沫狀的痰,痰量通常較多咳不停,孩子通常較為怕冷,或經常手腳冰冷。

因為症狀會反覆發作,時間久了容易讓身體「由實轉虛」,出現中醫所說的「肺、脾、腎」三臟,也就是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及代謝系統較為虛弱的表現,這時候除了反覆咳嗽之外,還會容易出現身體低下的症狀,像是反覆感冒,食慾不佳,甚至影響到孩子的生長發育狀況。所以照顧氣喘的孩子,在治療上應該以「發時治標,平時治本」為原則,區分發作期與緩解期來進行針對性治療。

在急性發作氣喘,咳嗽喘促,哮鳴音明顯,痰多胸悶的情況下,通常會先分辨孩子體質的「寒熱」針對咳嗽的性質加以對症處理。

而在較為穩定的緩解期,則可以依據孩子身體較虛弱部分,分清是肺、脾、腎等不足進行補益療法,來增強孩子的抵抗力與調整免疫系統,照顧孩子身體的根本。

中醫治療有特長


事實上,除了中藥口服藥物治療之外,配合局部的針灸治療化痰平喘,穴位按摩推拿疏通經絡、促進氣血運行,以及使用辛散溫通的藥物「內病外治」局部穴位敷貼等中醫多元化的治療方式,可更加鞏固療效。

在過去我們曾做過的研究當中,發現這樣結合中醫多元化特色的治療,對氣喘而本身及照顧者的生活品質提升,有很大的幫助。家長在照護上比較放心,「晚上也可以安心睡了」是許多父母反應的心聲。

近日季節交替溫差變化大,對氣喘的孩子來說更是一大挑戰。

在平時生活調護及飲食方面,由於氣喘兒常因溫差的變化或感冒誘發急性發作,在天氣變化劇烈的季節交替時節,晨起宜保暖身體,出門宜戴口罩避免溫差的影響,也可減低感冒等傳染病的發生。居家室內擺設越簡單越好,保持空氣清新以及適當濕度的控制,讓孩子得以避免接觸過敏原、二手菸及灰塵的刺激,也是照顧呼吸道的不二法門。

飲食方面可以攝取營養豐富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像最近中秋節的月餅這種又甜又油膩的食物就應該避免。或是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不適宜進食。而這個季節的瓜果類像是西瓜柚子柿子水梨等性質較涼,攝取上應適量注意。若是加了冰塊的冰冷飲料則容易對呼吸道與腸胃道造成刺激,也不適合服用。

平時接受適宜的運動鍛練對氣喘的孩子是有幫助的,但要以能間歇性休息的運動為主,避免長時間過度激烈的運動反而造成氣管的負擔。

「讓氣喘兒也能有個健康快樂的童年」,是每位患童家長共同的盼望。除了藥物之外的生活調護,配合中醫穴位按摩的養生保健,才是穩定孩子的緩解關鍵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