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秋天來臨咳嗽咳不停!請幫孩子照顧呼吸道

文/ 黃子玶 醫師

「醫師,我們家小朋友最近幾乎每天都流鼻血,早上起來整個床單都是血,嚇壞我了,到底是什麼原因啊?」

時序進入秋天,開始是微「涼」又「乾」燥的季節!最近門診經常遇到像這樣驚恐慌張的家長,也遇到好多咳嗽咳不停的孩子們。


您的孩子也在咳嗽嗎?秋天來臨要注意什麼?


俗諺說「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近日天氣冷暖多變,特別是早晚增添了幾分涼意,這樣子冷熱交替日夜溫差大的狀況,很容易誘發呼吸道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支氣管敏感或蕁麻疹的發作。

這個季節孩子們的身體容易受到外來氣候的「燥邪」影響,所以身體會出現一系列呼吸系統的症狀,以及因為乾燥造成的症狀。

常見的症狀包括:

乾咳:咳嗽特點是喉嚨癢癢的,講話講久就很想咳,咳嗽不一定會連續,但一咳起來就咳不停,痰少少黏黏的或沒有痰。

口唇鼻咽乾燥
:鼻腔可能乾乾熱熱的,癢癢的很想揉鼻子,次數多了就出現流鼻血的情況。

皮膚搔癢:皮膚不一定出現紅疹,但會有搔癢到處抓不停的狀況,也容易出現眼睛癢、鼻子癢、耳朵癢等症狀。

便祕:大便乾乾硬硬的,可能呈現羊咩咩便一顆一顆的樣子。


秋季養生首先得「養肺」照顧保護好孩子的呼吸道


生活的調整上,請先注意「溫差」對身體的影響。

這時候呼吸道敏感的孩子晨起跟睡前會出現明顯的噴嚏鼻水,所以早上起床請先喝一杯溫開水,讓呼吸道濕潤一下。若室內室外溫差較大請戴上口罩或穿上薄外套,尤其是注意頸部的保暖來保護呼吸道。

因為鼻腔相對乾燥容易造成「流鼻血」的情況,所以睡前可以趁洗澡水蒸氣較多的時候去擤鼻涕,或在擤鼻涕前先吸入蒸氣濕潤一下,可以避免因為過度刺激脆弱的鼻黏膜而造成出血的情況。

入夜後也請注意因為環境溫度過低造成的鼻塞跟鼻涕倒流!有件有趣的事情是,家長常說「我們家冷氣都設定26度,已經很高了啊!」事實上,因為每個家庭的空間都不同,臨床真很難判定26度對孩子來說是高或低,最容易觀察的方式就是觀察孩子或您「夜間是否會鼻塞」。

雖然全身被蓋都蓋滿了,但因為口鼻無法被蓋著,如果冷氣過冷從口鼻吸入造成鼻塞,孩子就容易整夜翻來覆去睡眠不安,且因為鼻塞張口呼吸,鼻腔乾燥,早上起來就常出現床單上都是鼻血,或是喉嚨乾痛的狀況。


飲食的調整上,請以「滋潤」的飲食為主。

為了要改善身體乾燥的情況,飲食上可以多增加讓身體「滋潤」的飲食。例如可以多吃芝麻、蜂蜜、白木耳、百合等,都是讓身體滋潤度提高的好食物。

建議可以幫寶貝準備「銀耳蓮子湯」當做點心。號稱「平民燕窩」的白木耳,富含膠質,熱量不高且有潤腸的效果,可以改善秋天因為乾燥造成的便秘。蓮子可以清心除煩,安定神經,可以增加孩子的安定性跟專心度。

【銀耳蓮子湯】
材料:白木耳5錢、蓮子5錢、紅棗3錢、枸杞1錢及冰糖適量。
作法:
1.將蓮子、白木耳洗淨,浸泡1小時。紅棗洗淨切開。
2.將白木耳、蓮子、紅棗放入鍋中,大火煮開後再以小火慢燉45分鐘。
3. 加入枸杞子再煮10分鐘後,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當然,也別忘了要提醒孩子多補充水分唷!喝水的方式建議少量多次慢慢喝,避免一次灌下大量水分而啟動身體排空機制,很快就從小便排掉了,少量補充才能維持身體水分正常代謝。晨起從一杯溫開水開始,白天適時適量地頻頻補水,可以為秋天乾燥的身體補充優質的能量!

快去幫寶貝把水壺裝滿滿,隨身攜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