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我的孩子需要「轉骨」嗎?幫助孩子「轉大人」您不可不知的關鍵概念!


文/ 黃子玶 醫師

每天門診總會有父母十分焦急的帶著孩子來求診,說家中長輩認為孩子需要「轉骨」,孩子現在可以「轉骨」了嗎? 要怎麼「轉」?到底什麼時候才是「轉大人」的好時機呢?

如果您也有同樣的問題,別著急,請先深呼吸,喘口氣,讓我們來分析一下什麼是所謂的「轉骨發育期」。

「轉骨」其實是台灣民間特有的一個幫助青春期孩子生長的概念。在青春期孩子的生長會進入人生的第二個高峰期,從兒童期的平均生長速率約每年4-6公分,進展到每年8-10公分以上,在這個時間點傳統習俗上會認為可以幫孩子「補一下」來幫助生長!

孩子真的需要「補」嗎?


但要請家長們特別注意的是,孩子該怎麼「補」,甚至是需不需要「補」其實是門大學問。

若要幫「轉骨」這件事下個定義,對我來說,「轉骨」的概念其實是「在孩子的各個生長發育階段,特別是青春期快速發育的階段,幫孩子找出影響生長的關鍵問題,加以改善,進而幫助孩子的生長。」

其中的差別在於,找出孩子的問題點,常常不是需要「補」,而是針對問題加以「治療」

讓我們從臨床的小故事來了解「補」跟「治療」的差異之處。

洋洋是即將上國中的新鮮人,媽媽發現洋洋從國小六年級開始就有第二性徵的發育,食量開始變大了,但卻沒有像班上同學一樣有快速長高的感覺。鄰居看到洋洋經常懶懶的沒有精神,拿了一帖「轉骨神方」建議媽媽燉給洋洋吃,說可以補身體又可以讓洋洋長高長壯。

媽媽很感謝鄰居的好意,但對於藥物的使用還是很疑惑,所以帶著洋洋來門診求診。洋洋一進診間雙眼的黑眼圈就令人印象深刻,細問之後才發現他每天晚上九點半就準備入睡,卻因為躺下後就鼻涕倒流引起咳嗽,經常輾轉難眠,每天都要翻來翻去一個多小時才睡得著,半夜又因為鼻塞張口呼吸而反覆醒來,白天到學校也噴嚏鼻水連連,上課經常無法集中注意力。

分析了洋洋的情況,是因為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影響了晚上的睡眠,也影響了白天上課的精神,所以開始為洋洋著手進行鼻過敏的「治療」與「衛教」,洋洋十分配合治療,也很努力的改變生活,注意飲食不過食冰涼食物、配合規律的運動。

一段時間後鄰居看到洋洋迅速的長高,開心的恭喜媽媽。
媽媽掩面笑著說:「我都不好意思告訴她,其實洋洋沒有吃那帖轉骨神方就長高了。」

您看出其中的奧妙之處了嗎?


「掌握成長黃金期,孩子高人一等的關鍵秘笈」這篇文章中提到了影響生長的四大關鍵因素,包括睡眠、飲食、運動、情緒,也提到了孩子的體質其實受到生活的影響非常大
因此,
幫助孩子找到影響體質的關鍵問題,並透過治療與調整生活加以改善,其實才是加速孩子生長的動力!

成長期的生長潛力大,且對以後身體各類器官的發育與生理機能有很大的影響,若孩子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腸胃消化不良等問題,都很適合在成長期進行調養與照顧。配合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良好的情緒調適與充足的睡眠,在醫師的專業治療與建議下,您也可以幫助您的孩子找到他專屬的「轉骨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