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沒有跑馬拉松的毅力,不要輕易挑戰「寫出影響力」



文/ 黃子玶 醫師


寫出影響力的馬拉松比賽,今天終於跑到中繼站。

雖然沒有真正參加過馬拉松,但在今天前寫文章寫到氣喘吁吁的感覺,真的很像是長跑之後身心俱疲的狀態。然後今天是三位教練幫選手們補血的日子,相當燒腦充實而寶貴的一天,讓每位選手HP直重新加到滿溢,得以繼續面對未來的挑戰。

回想起這兩個月簡直像是不可能的任務。

書寫這件事情對自己來說並不陌生,其實每天都有書寫的習慣。甚至,在人生一段很黑暗的低潮時期,書寫是極為強大的力量。那段時間,每天的記錄是交代、反省跟整理,有時候收到的一些反饋,會發現自己的迷思跟錯誤,而能修正、成長,逐漸地迎向光明。但這畢竟只是在自己的小劇場跟自己的對話,經歷了這段黑暗期,深知文字對人足以產生的影響力,讓我開始思考是否能夠「做些什麼來幫助別人」,得以讓人能夠不用重複再掉入黑暗的不安當中。

閉上眼浮現的是門診時,焦急擔心孩子的家長們!許多媽媽甚至一走進診間就掉下眼淚,他們不是很能夠理解,為什麼細心呵護孩子長大,卻還是讓孩子在小學一年級就出現胸部的發育,或是在反覆的疾病狀態中受苦。

「結合中醫兒科的專業,把臨床上能夠提供的衛教訊息化為文字」,這樣的想法在心中萌芽。然而,要真正能夠寫出感動人心的文章,進而幫助別人,其實毫無頭緒。就這樣,當看到這門課程的介紹時,毫不猶豫的按下了報名鍵!

說實話,報名這堂課的用意真的就是要「逼死自己」。簡單來說,雖然衛教文章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必須要去執行,但是若沒有一個鞭策的力量,依照自己這種三天曬網兩天捕魚的狀態,根本就沒有辦法徹底動作。所以,儘管還在專業簡報力的水深火熱之中,還是報名了「寫出影響力」,開始了這場人生的馬拉松比賽。


從分析文章開始,鍛鍊寫作肌肉


馬拉松的一開始,是先學會觀察同伴,從大量閱讀分析文章做起。
於是這段時間養成大量閱讀文章的習慣。每天要求自己看各種文章,吸取經驗,除了感性的欣賞內容,更理性的去分析文章,從架構到細節,尋找文章的感動力,經常想破頭,或哭得唏哩花啦的,也在這段時間挖掘了好多作者的寶庫。

然後可怕的考驗來了,每週必須寫出屬於專業領域的兩篇文章,是「鍛鍊寫作」肌肉的強大考驗。於是不論何時都忙著想題目,架構內容,走到哪裡,想到哪裡,無時不忙著紀錄每個小小的靈感,深怕想法跑掉了腦袋又一片空白,生活總是在打開電腦闔上電腦中重複。

臉書上一篇篇的產出,還曾經獲得父親的來電關切:「你是不是被正面力量綁架了(XD),不要讓自己太累了!」

有趣的是,雖然累得不像話,寫作的潘朵拉盒子被打開了,一段一段文字不停的在腦中浮現,編織成作品,有種停不下來的感覺。雖然沒有到「文思泉湧」的地步,在完成作業的十篇專業文章中間,居然還交織了七篇心得文與親子文,生活中俯拾即是感動。然後懂了什麼是「鍛鍊寫作肌肉」,更了解了寫作習慣是可以慢慢養成的。

課程充實有趣,彩蛋無限驚奇


完成了基本鍛鍊,到了補血的上課日。

一早夥伴們的互相問候,彼此露出「你辛苦了,我懂。」的笑容。能夠認識許多一起寫的好朋友,一起在書寫的路上彼此支持,無疑是課程的一大收穫。
一整天的課程,由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 何飛鵬社長論寫作開頭,講述寫作技巧要領、靈感來源、寫作文體等等,深入淺出,句句真切。憲哥接棒談風靡職場的專欄如何成形,福哥從如何架設網站,部落格寫作面向切入,還有太多精采的內容,容我不爆雷了。個中的奧妙之處,整個課程的價值,的確得要親身體驗才能夠瞭解,更別提整個課程彩蛋讓人驚呼連連,受用無窮了!

「聚焦」與「累積」是三位講師都提到的核心概念。
回到自己書寫的初衷,覺得兒科領域衛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門診經常沒有機會做太多的闡述,可能衛教了10分,患者只聽了2分,除了白費唇舌,更重要的是因為沒有在生活習慣中得到改變,孩子們的疾病狀態會短暫的被藥物改善,但終歸因為體質沒有改變而重新回到疾病狀態。所以,未來必須「聚焦」在中醫兒科方面的議題,然後持續的「累積」,希望能夠努力地發揮自己所長,讓更多孩子獲得更妥善的照顧。

這也呼應了何社長所提醒的,「人人都應該出一本書。這本書不但是證明了自己的價值,更重要的是因為你的經驗對別人會有幫助,別人會因為你而改變」,而一切就值得了!

三位教練殷切地提醒了,馬拉松就必須堅持努力不懈跑下去!

寫到現在,其實發現「讀者共鳴」是寫作者最大的力量。而思考「讀者需求」則是經常會遇到的問題。既然要一直跑下去,得趁現在Call to action。

如果您看到我寫的文章,覺得內容還不錯,歡迎留言告訴我您的收穫。
如果您對於「中醫兒科」方面有任何想要了解的問題,也歡迎留言告訴我,我會努力的去思考寫出來。

如果您看到這些文章,覺得也好想多學一些,多寫一些,別忘了報名「寫出影響力」,一起加入人生馬拉松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