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愛情市場學」--提升戀愛力的不敗思維


文/ 黃子玶

這是一本我會珍藏給女兒看的書:)

這是一本戀愛的教科書,而且是相當理性的那種。

雖然人們總說「戀愛」是一門必修學分,人生中卻從來沒有老師能夠提供完整系統化的課程。靠著跌跌撞撞的戀愛過程累積出來的經驗,經常是遍體鱗傷、體無完膚。

難道每次都要痛徹心扉過後才能夠學到教訓?

看了「愛情市場學」,上了「戀愛大人學」,才明白愛情(其實可以擴大到婚姻,甚至是親子關係)其實也有公式可循,也有教科書可以參考,也可以系統而理性被參透。 

書中開宗明義提到「這是一本寫給女生看的戀愛策略書」。

第一次翻開「愛情市場學」的時候,心裡想的是:其實這本書蠻硬的()

雖然比起「為何會拿好人卡?」對男生喊話文字的直接感,Joe在「愛情市場學」中以相當溫柔且具說服力的文字娓娓道來,但時不時出現的專有名詞像是「沈沒成本」「ESS」也著實無法把本書當成茶餘飯後的小說一般看過,須得花心思咀嚼參透,而更能得到箇中巧妙之處。

 「沒有人會不計代價的努力到底,沒有人喜歡我們毫不修飾的本質,也沒有人天天努力只為挖掘出我們內心美麗動人之處。」

看書的過程中經常像是萬箭穿心一樣的被撼動著!之前總覺得女生採取被動的態度就好,若太主動積極未免顯得太過,甚至也覺得「如果是真愛怎麼還會在意外表」,這些點個個都被命中要害,應該感到幸運的是,這是因為看書而得到的體認,而非現實經驗中挫敗得到的結果。

書中提到「Why me」的概念,無疑是更正向積極尋求自我價值的一個做法。

問自己「我有什麼不同之處」,我是否能引起別人的好奇心,那會是什麼?與其被動的等著別人「找個人來愛」,在群體中創造正面的差異,讓自己「得體」的呈現在群體之中。從「愛自己」的角度讓自己變得更好,如此更具吸引力才能夠真正地讓別人愛上自己,這樣的觀點像是一個震撼彈一樣的打中我的心。

「戀愛其實是一門修練,一個讓自己變得更好的過程。」

如果妳有完整的時間,推薦「戀愛大人學」課程,課程中系統化的做法讓我瞭解戀愛規則,學習到兩性溝通的技巧,與關係雙贏的關鍵。

在這之前,先看看「愛情市場學」吧!利用這本書,在愛情市場中找回理性主導權,重新認識還不錯的妳!

延伸思考:大人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