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父母最擔心的事,我的孩子有「性早熟」嗎?


文/ 黃子玶 醫師

「醫師,我女兒才三年級,怎麼可能月經就來了,她以後該怎麼辦?」,歡歡的媽媽紅著眼眶走進診間,語帶哽咽地說。

歡歡從小就愛吃甜食、炸雞、薯條,疼愛她的奶奶怕她營養不夠,還常常煮藥燉排骨給她進補。念國小二年級時,歡歡一年就長高了八公分,成為班上的高個子,比同年齡的朋友整整高出一個頭,經常沾沾自喜。沒想到升上了三年級,歡歡的月經就來了,媽媽著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什麼是性早熟?



兒童性早熟指的是女孩八歲之前、男孩九歲之前就出現第二性徵發育的一種內分泌疾病。小女生如果在八歲前就發現乳房發育,出現陰毛、腋毛生長,甚至有月經來潮的現象,或是小男生在九歲前出現睪丸開始變大、陰莖增長、體毛生長、變聲、時常勃起等,都是性早熟的外在表現。

孩子的成長發育過程中,一般女生在骨齡11-12歲時,男生在骨齡13-14歲時,身高生長速度最快,當女生骨齡到了14-15歲,男生到了15-16歲,生長板趨於閉合,身高的增加空間就非常有限。

然而,因為性荷爾蒙和骨骼的發育呈正相關,所以性早熟的小孩骨骼生長板會提前閉合,導致成年後最終身高較為矮小,通常女生不超過150公分,男生不超過160公分。

且發育過早,身體雖然成熟了,但心理尚未成熟,早熟的特徵,讓孩子必須以青少年的外表,童稚的心靈去面對外界事物。學齡的女孩月經提早來潮,也常讓孩子不知如何處理,外觀的改變也容易受到同學關注甚至笑鬧,造成心理障礙,對孩子身心健康有相當大的影響。

中醫觀點怎麼看?


中醫認為「腎藏精、主骨、生髓」,「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兒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指的是人在出生後,腎中精氣不斷充盛到一定階段,會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與生殖。

而有提早發育狀況的孩子,經常因為體質偏於燥熱,再加上過度攝取甜食、油炸飲食(中醫所謂的肥甘厚味),或是濫用補品,誤用荷爾蒙製品如蜂王漿、花粉、雞胚等,造成生殖內分泌系統提早啟動,腎氣過早充盈,腎火妄動導致生長發育促進太過,因而造成性早熟的發生。

孩子成長出現異狀時應盡速就醫



當孩子出現早熟問題時,家長應先關心孩子的心理發育,幫助孩子順利過渡至青春期,避免因身心發育不平衡而導致情緒障礙。

其次是適當控制飲食,避免營養過剩。未經醫師診斷,請不要給小孩長期服用鹿茸、人參、胎盤素、花粉、蜂王漿等物,或是過早服用坊間所謂轉骨發育方,一旦補錯了,生長板提早閉合,反而長不高。

如果孩子在十歲之前,身高突然加速生長,往往是提早發育的一個信號。若是小女孩過早有胸部發育,或是小男孩的第二性徵提早出現,都應該及早帶孩子給小兒內分泌科醫師進一步檢查,以確認是否有提早發育的問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