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幫助孩子「開脾」的神秘妙方



文/ 黃子玶 醫師

 一位阿嬤憂心忡忡的帶著小孫子來門診,說孫子每天都顧著玩不吃飯,長得瘦瘦小小的,每學期在班上都坐在第一個位子。因為不喜歡吃正餐,只好都給他餅乾牛奶當飯吃。孫子排便很不順暢,常常喊肚子痛不想上學,還曾經因為這樣掛急診!阿嬤語氣焦急又擔心,「醫生啊!他從小就是我帶大的,這樣下去我怎麼跟他爸爸媽媽交代,能不能請妳用中藥幫我阿孫『開脾』?」

第二次來門診,阿嬤滿臉藏不住的笑意,但還是帶點憂心的語氣說,「醫師啊!妳是幫他開類.固.醇.喔?!他吃了藥之後,每天問我哪時候要吃飯,還要吃點心加宵夜,安捏甘丟?(台語:這樣對嗎?)

想知道孩子用了什麼「開脾」的神秘妙方嗎?


中醫有句話叫「脾健不在補而貴在運」。

「脾胃」指的是我們的消化系統,過去的年代孩子經常營養不足,腸胃過於虛弱消化吸收功能不好,所以經常需要用「補」的方式去幫助腸胃恢復正常運作。

然而,現在的孩子腸胃消化吸收原本往往沒有問題,卻常因為不當的飲食習慣,過食冰冷或甜食影響了脾胃的運作,加上飲水量過少或偏食造成排便狀況不佳,這時候適當地使用「運脾開胃」幫助腸胃蠕動的中藥,可以幫助恢復腸胃的正常運作。

當然,造成腸胃運作不好的根本原因來自於生活習慣,所以我請阿嬤幫孩子做了三件事情:

1. 顧好均衡正餐

老祖宗的智慧說道「胃以喜為補」,孩子不喜歡吃飯時常是因為覺得口味不喜歡。這時可以先順應孩子喜歡的口味,準備孩子喜歡吃的正餐,等食慾漸佳再增加食物的種類和數量。這麼做並不是縱容孩子吃零食、飲料、冰品等容易損傷腸胃功能的食物,而是要幫孩子慎選飲食,養成按時吃飯,不吃零食,不挑食的好習慣。


2. 補充充足水分

天氣熱孩子運動量大,往往流很多汗又貪玩忘記喝水,造成排便的不順暢。補充白開水是最能解渴也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請孩子喝水時注意每次少量慢慢喝、增加飲水的頻率來達到一定足夠的量。


3. 加強腹部按摩

孩子的腹痛經常是腸胃宿便的表現,許多家長疑問是孩子每天都有排便怎麼會有宿便呢?其實很容易被忽略的是,除了觀察大便次數,還要特別注意排便的量與質地。如果發現孩子每天都排一顆顆的羊屎便,多半腸胃的運作是很不好的。除了注意水分與蔬菜水果,每天早晨起床後跟晚上洗澡後,雙腳彎曲讓肚子放軟,沿著肚臍周圍順時針的下壓按摩10圈,簡單的按摩就可以有所幫助。

道理很簡單,但要做到不容易

門診當下連忙跟阿嬤解釋科學中藥是不會參雜西藥的,問了孩子的狀況,服藥後孩子的排便變得順暢了,更可貴的是,阿嬤也很遵從衛教認真地改變了孩子的飲食習慣,不吃零食,增加水分的攝取,幫忙孩子腹部按摩。

「孫子很喜歡我幫他按摩!」阿嬤笑盈盈地說。

看著阿嬤的笑容,心裡著實滿懷感激,藥物能改善的部分暫時而有限,但阿嬤為孩子的生活習慣的改變,真正是為孩子「開脾」的神秘妙方!